鹤九

回魂

宝珠弄笼在太阳将落不落,半死不活的余晖中。


“爸,”陈河跪在陈金旺的摇椅前,“我回来了”


“呀,侬是谁呀?”陈金旺睁开浑浊的眼睛,说道:“哦,我晓得了,你是街口卖生煎的李阿大,你家的生煎,啧啧,好吃的嘞。”他嘴里好像有生煎的味道。


“我是陈河。”


“小东西,我的生煎呢?”


陈山擦着手从屋里出来,嘟嘟囔囔的“老东西,你说说你一早上都吃多少个了啦。”


“生煎!”


“好了好了,我去给你买。”陈山解下围裙甩到陈金旺身上,“老东西,饭做好了。等会小夏回来,你和她先吃。”


“晓得了晓得了,快去!”陈金旺摆手。


“陈山……”陈山和陈河擦身而过,仿佛没有听见陈河在叫他。他十分的冷漠,活像没有陈河这个人。


“你长高了……”


陈山脚步一顿,继续向前走。在陈河看不到的正面,他泪流满面。


陈夏是夜色初上时回来的,拎着个大箱子,不清楚里面放的什么,神神秘秘的。


陈夏把饭菜搬出来,和陈金旺一边吃饭一边等她的小哥哥。陈河就像个透明人和一家人坐在一起。


将近半夜,陈山终于出现在弄堂口,手上空空。荒木惟的警惕性很强,他指着一条死鱼牵出一长串的大鱼。


“小哥哥!”陈夏向陈山招手。


陈山蹲着,与陈金旺齐平“抱歉啊,没能把你想要的带回来。”


陈金旺又糊涂了“你是谁啊?”


“我,陈山,你儿子!”


“哎呀,我儿子叫陈河!”陈金旺突然急了“我儿子是陈河,保卫山河的河!”


陈河一愣。


陈山红了眼,上去死死按住陈金旺的嘴“你只有我一个儿子!”


陈河忙想把陈山拉开,但是他突然被定在原地,失去了对身体的控制。


陈夏在一旁不知所措,她只能一遍又一遍地看着手表。终于……

“小哥哥,时间到了。”


陈山松了口气,瘫倒在地上。通红的眼睛看向陈河所在的地方,空空如也。差一点,就差一点,就让这个老东西坏了事。


“小哥哥,大哥走了吗?”陈夏把小哥哥搂在怀里问


陈山很累,他说:“走了吧。”


“人走过奈何桥,喝过孟婆汤,就能干干净净的投胎去了吧。”


“我不知道。”陈山把手搭在陈金旺的膝盖上“那个法师说的,也未必可信。”


陈金旺像被突然按下了开关:“我儿子是陈河!保卫河山的河!”


陈山笑道“是,你儿子是陈河,保卫山河的河。”


“我跟你讲,我儿子嘎有出息的。”


“我们都知道。”陈山扶着陈夏站起来,“老东西,回屋睡觉去。”


早上,晨曦照常撒在宝珠弄。


街角多了个铁盆,里面的灰烬隐隐看出是纸钱的样式。一撮灰随着清风,向延安的方向飞去。


而昨天,是他的头七。

评论(1)

热度(1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